彩易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彩易网:科研动态

彩易网“鹿鸣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数: 次
为进一步推动我所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学术氛围。2022年6月24日上午,由我所科研管理处、教育管理处组织的“鹿鸣讲堂”第二期学术讲座在彩易网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中药理论与本草文献研究中心的张卫研究员、张彦琼研究员和朱春燕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彩易网党委书记张华敏出席会议,郭兰萍副所长线上参会,中心主任林娜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此次讲座近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
张华敏书记详细介绍了“鹿鸣讲堂”的由来,指出此项学术交流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汇集全所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及科室负责人,为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提供自由探索和思维碰撞的平台,共享学术盛宴。
张卫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植物药‘物种标准化’范式的历史考察”的学术讲座,以科学哲学的视角系统梳理了古今植物药“物种标准化”研究的不同范式、特点和历史演化过程。报告内容紧扣植物药的物种标准化这一主题,内容博古通今,联系中外。张彦琼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生物大数据关联网络驱动的中医药理论内涵解析及临床合理用药研究”的讲座,系统介绍了生物大数据关联整合策略在中医药理论内涵解析及临床合理用药研究中的优势特色。朱春燕博士以“从核心症状到中枢机制-基于慢性疼痛/代谢综合征药理研究的认识”为题,从神经免疫药理的角度,阐述了从单体药物双氢青蒿素、雷公藤红素,到经典名方乌头汤及证候药瘀血痹片的药理研究及新药研发工作。
三位讲者环环相扣、旁征博引的讲座在科研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鹿鸣讲堂”学术活动将持续性开展,后期会陆续邀请各研究中心相关的学科负责人、青年学者和专家就当前的国家政策导向、领域前沿、科研思路和成果等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欢迎各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校学生持续关注。
 
收藏】【打印文章

彩易网: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彩易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