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易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 科普园地

彩易网:科普园地

藏药里有个清热高手

彩易网副研究员 李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点击数: 次
从公元710年的《月王药诊》,到其后的《四部医典》、《晶珠本草》、《蓝琉璃》等藏医药古籍中,均有关于榜嘎的记载。《四部医典》记载其药性苦,清热解毒,并能医治瘟疫等多种疾病。
榜嘎为藏族常用药材,《中国药典》规定其来源为毛茛科乌头属植物甘青乌头或船盔乌头的干燥全草。其中甘青乌头生长在青海、西藏、甘肃南部、四川西部和云南西北部;船盔乌头产于西藏,印度和不丹也有分布。夏末秋初开花时采集榜嘎全草,去净枯叶、泥土,稍搓揉,晾干后可入药。榜嘎多入丸剂和散剂,用于治疗传染病发热、肝胆热病、肺热、肠热、肝炎、肺炎、胃肠炎、流行性感冒和食物中毒等。
《中国植物志》记载:“在四川若尔盖的藏医用甘青乌头的全草治疗发烧、肺炎等症;船盔乌头块根是常用的藏药之一,毒性较。淮牟匾接么谕房楦虻厣喜糠种瘟屏鞲、肝炎、天花、麻疹等症。”《西藏植物志》中记载:“当地运用船盔乌头全草治胃炎、肝炎等症。有小毒。”
藏医中,榜嘎通常被当成镇静、止痛和退烧药物。藏区人民多在开花期采集榜嘎地上部分(茎、叶、花),晒干或阴干。取干燥的榜嘎地上部分1克,加水煮沸30分钟,水煎后口服,每日两次,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烧。此外,榜嘎常被用于藏族的成方制剂。
现代药学研究显示:榜嘎主要含二萜生物碱、黄酮、酚酸、苯乙醇苷、多糖和挥发油等成分,其总生物碱部分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肿瘤等生物活性。其中单体成分阿替新对猫、兔及狗具有微弱但较为持久的降压作用,小剂量能加强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同时减少心动过缓;异阿替新和苯甲酰杂阿替新则有抗心律失常作用。
《晶珠本草·图鉴》中将乌头类藏药分为白、黑、红、黄四种,其中白、红、黄三种为药物,黑种既为药物也为毒物。榜嘎属白种乌头,即毒性较低的种类,现代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需要提醒的是,《中华本草·藏药卷》记载榜嘎用法用量为:内服煎汤2~4克,研末0.3~0.6克。如果用量超出该范围,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此文稿已发表于《生命时报》
收藏】【打印文章

彩易网: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彩易网【集团】有限公司